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H1N1防疫

台灣的H1N1防疫措施,讓人搞不清楚狀況,且署長的主戰方針好像到後來都破功!以下說明:

一.台灣一開始主力是「防疫境外」,在機場上大力檢查,避免病情進國內,但到了WHO升級第六級,衛生署便聲稱「已全球蔓延,不再防堵」,從此不再堅持,破功!
當時若有遠見其實應該堅持機場防疫,因為可以延緩H1N1進到台灣的時間,相對而言就是可以爭取疫苗的產製時間,不須像等待疫苗等待的這麼讓人心焦。

二.台灣第二道防線為預防社區感染,現在已經到了每天都有好幾例的住院病例(衛生署堅持不叫重症,掩人耳目),社區感染已是滿坑滿谷,破功!

三.台灣第三項防線是積極治療,避免死亡,現在16死,看來也全然破功!
而且台灣的用藥政策顛三倒四,政府強力要求民眾不可購買克流感,累積藥品在自己手上,卻又一堆用藥原則。
舉例言
1.早期「快篩陰性不用藥」,明知偽陰性高達4-5成,台東二十幾歲大學生,就因兩度快篩陰性,而當時疾管局規定不可用藥導致死亡。令人與家屬同悲,但一條人命,不見有任何人為此道歉或負責。
2.「輕症不用藥」又是另一怪事,H1N1感染力之強,遠超過一般流感,防疫初期應以盡量降低傳染為主,主要是因為避免擴散太快,醫療體系崩塌,並且延緩疫情,可以爭取時間,讓疫苗來得及派上用場。否則若快速蔓延,等到施打疫苗的11月,大家都得過了,那些感染會不幸往生的也往生了,還需要疫苗?

為何要緩解疫情,又是如何緩解?就如同楊署長與葉前署長所言,新型H1N1大概要多數人都得過後疫情才能消減,但這不代表就是要一次讓所有的人都一起得到,而是要慢慢一批批得才好,因為這樣我們的醫療體系才能應付得過來。
之前電視看到的墨西哥H1N1大流行時,醫院外竟有荷槍實彈的員警守護,防範民眾衝進醫院,這就是原因。當病患大增,遠超醫療體系負荷時,將造成民眾恐慌擁擠醫院,所以演變出員警守護醫院防範自己百姓的奇異怪現象,難道我們也希望台灣如此?這就是要緩減疫情,讓病患一批批得的重要性。

另外一個原因是現在還沒有H1N1的疫苗,而疫苗是一重大的防疫武器,延緩疫情可以爭取時間,疫情緩減下來,有些人就可藉由疫苗接種,不致患病。

緩解疫情的另一重要的事情,就是讓社區醫療診所,可以負起第一線醫療,以免患者擁擠大醫院,而要達到這樣效果,非讓社區醫療診所有與大醫院相同醫療品質不可,降低問診難度,提供標準H1N1診療模式,其實是很重要,診斷出類流感症狀,且放寬用藥原則,讓第一線醫師有所依循,其實是很重要的。

緩解疫情是這麼的重要,對於楊署長倡導「工作照常」、「大家一起上夜市」的說法真的令人不解!

之前中區防疫指揮官堅持重症才給克流感,還提出他未曾開出克流感,來做證據支撐他的論點,實在為他的病人擔心。H1N1病程飄忽,一不小心馬上成為重症,但死亡率低,也許他的醫術真的高明,但也許他的病人只是機率問題,沒演化成重症,以此說明只有重症才給藥,並不恰當。
而且基層醫療院所的醫生,醫術是否與他一樣高明,也是個問題,他能保證大家都和他一樣有高明的醫術嗎?況且H1N1這個病演化迅速,不先給藥,回家後病人與家屬也沒能力判斷是否病情轉壞!

現在並不知道哪種人會演化成重症,我們要防疫的也是預防這些會成為重症的人成為重症,雖然機率低,但要好好保護他們!早期的藥物與疫苗是預防重症的兩大武器,輕症不給藥,九成九的機率是正確,但遇到會演化成重症的人就錯過黃金時期。試問不給藥,病人回家後有能耐自我判斷轉成重症了嗎?

輕症用藥的好處多多(延緩疫情,爭取疫苗時間,標準作業,避免重症),但中央一味的訂出規則才願意給藥,主因就是兩個1.抗藥性,2.藥物儲備不夠。

對於抗藥性而言,在疫苗出現前的短期內(一兩個月)很難產生抗藥病毒株,等有疫苗就可以靠疫苗防疫了,並不需太擔心。
對於衛生單位一味強調用藥會產生抗藥性,令人不解。衛生單位不是應該本著科學精神做事嗎,衛生單位應該用數據用方法,推演出在疫苗出現前演變出抗藥性病毒(且該變異性病毒造成大量傳染)的可能性,再來斟酌是否應該放鬆用藥原則,而不應只在媒體上大量宣傳「用藥會產生抗藥性」來恐嚇大眾(這樣做,難道只為達到控制藥物的目的?)。不用藥,一般患者病程會較長,如果又同時感染上一般季節流感,反而容易病毒重組,以邏輯推論而言,這樣不是更容易造成病毒演化?

藥物的儲備才是大問題,原來只剩51萬份,後因媒體大幅報導後才又增購268萬份(沒見疾管局出面公開進貨,也不知道是否真的買進來),疾管局局長其實該為儲備藥物不足的判斷錯誤負責。

台灣積極治療的防線到此也完全破功!

四.台灣最後一道防線大概就是疫苗了,之前的防疫措施都失敗,我們衷心希望這個不會也破功,希望政府不會到最後告訴百姓國光疫苗有什麼差錯,或是施打後真的如現任楊署長講的「有人往生」!


其實台灣衛生署的實際作法是「請大家不要恐慌,不要恐慌」,從疫情初期,特別派員到墨西哥然後大肆報導H1N1已經在墨國穩定,且沒那麼恐怖就可以瞭解(其實現在事實證明,墨國疫情仍是緊張),到楊署長請大家一起坐捷運逛士林夜市的說法,也是例證。難道防疫剩下「民眾不要緊張」?

衛生單位就只知道教導民眾不緊張,卻沒有任何有效的作為,等到民眾真的染上了,政府就不管你了。
民眾啊,你可要自求多福,因為可以治療的藥物,政府老早搶在手不肯放(購買還會被開罰,這是民主國家嗎?)。你不幸染病了,我們國家的醫療體系可能還會說你的病不嚴重,休息休息就好,也不給克流感(當你倒楣快篩偽陰性時),任你自生自滅!唉,可憐的小老百姓!

親愛的衛生署與疾管局長官,請您體恤一下小民的心聲,我們很擔心家裏的老人與嬰幼兒,請想個好作為,讓疫情緩減下來!

親愛的醫生們,不要問我們為甚麼要往大醫院跑,不要問我們為甚麼這麼擔心一個病要跑好幾次,眼中請不要流露出我們浪費醫療資源的神情。
你知道嗎,那是我們的寶貝,我們的親愛長輩!我們沒有你的專業,我們無法判斷病情的演化,就算我們整晚不睡覺,我們也是擔心,你們有藥有知識,隨時可以服藥,我們沒藥沒知識,請體恤一般的我們。
也請給我們正確的藥,不要叫我們一直提心吊膽觀察病人就好,就算我們不睡覺,我們也不知道該不該再送醫院,再送一次是我們可以為病患所能做的最大善事!
醫者父母心,當我們在家裏看著病患病情反覆,又不知是否會演變成重症時,醫者你可知?

台灣政府喜歡用專家,尤其在衛生體系,舉目望去都是專家、都是博士,我們聽到的都是專家的話,專家的話好像自然就是對的,而專家自己也覺得自己說得都是對的,有反對的,都是不專業,尤其當對方沒有專家的身分時。
更妙的是,當擔任了某些職位,有些人就自以為自己是那方面的專家,講話自然就有氣力,都是自己對。近日發生的南港高中女生疝氣健檢,『校方原決議不檢查 醫師:為什麼不做 我是專業』,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的答話讓人吃驚,這就是擔任某個職位後,自以為專業的表現。

我們承認他們都是專家,但應該是某一方面的專家,某一方面不代表全方位的專家,當上了某一單位的主管,更不一定代表他就是那方面的專家!
我們可以承認出任的官員,在醫術上有特別的專長,但官員是制定政策的,不只是醫術上的專長,政策的制定更應該瞭解疫情,也更應該瞭解民眾的需要,這樣的政策才能安人心。

你們這些專家如果想要多為患者進一分心力,請有效降低門診外那些無辜的眼神,這些人大多是一些老人家,他們的苦苦等待,讓人看了不忍,你們這些專家倒是每天都在看且無動於衷。
這些人在做什麼,他們在排隊等醫師看診。為甚麼他們每次來都要等那麼久,比預期早到還沒到號,需要等,比預期晚到因為過號了,也需要等。
看個病等上個一兩個鐘頭,是很普遍的事,這麼清楚且嚴重的問題,卻沒有醫療院所與專家想好好解決,很奇怪。 那麼多的專家好頭腦,沒有想到好的解決方法嗎?
降低了醫院中等待的人,除了節省看病者的等待時間,也降低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染問題。解決了此問題,對很多人而言,其實就是大恩大德!

衛生署與疾管局長官以及各位辛苦的醫生們,你們也許很專業,醫術很高強,但防疫需要的是什麼?「武功高強不表示可以行軍打仗」是武俠小說常看到的,我們需要防疫人士有規劃的作為,瞭解病毒傳播模式、病情演化,瞭解我們的防疫體系與防疫武器(藥物與疫苗),然後研擬出好的措施,佈陣打仗,最後給民眾的是一個真正的安心,不是一個不要緊張的口號!

非常感謝!

註:本人非醫護人員,所言也只是本人觀點,並非想要引起任何爭議,若有台灣衛生官員不覺妥善,敬請告知,本人自當撤下,不勞引用醫事相關法條。

3 則留言:

  1. 『你們這些專家如果想要多為患者進一分心力,請有效降低門診外那些無辜的眼神』
    說得好,但你是專家嗎?你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候診的人呢?
    看診本來就很多變數,醫師看診的速度,病患的病情每個都不一樣,病患來的時間點,要能有效降低,應該很難,不能全怪醫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上面網友的回應。

    我不是專家,也不一定有有效的方法,只是本人覺得官員們都愛講他們是專家,提出一個本人覺得很困擾且持續很久的問題罷了!

    誠如網友說的,這問題當然不容易解決,但專家們都是金頭腦,且現在科技那麼發達,本人相信一定有方法解決。
    這問題若解決了,不知可以造福多少候診病人。

    回覆刪除